素黑:你能拿出什麼來

在北京三家大學演講,幾百張年輕臉孔期待聆聽愛情的出路。才23歲的女生愁著眉說自己已是剩女,問應如何爭取脫離剩女行列,當然觀眾包括我也奈不住譁然。有男生說能替女生蓋被子問暖的男人才是實際表達愛的男友,有男生反對說做男人最重要是能替女人承擔。我接著問他能承擔甚麼。

問自己能付出和承擔甚麼很重要,即是說,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能拿出甚麼來給別人,然後稱之為愛?你到底擁有甚麼值得送給別人?

不管你是想表達愛還是想照顧誰,你必須先具備良好、開放和踏實的個人條件和基礎。愛情不是我的演講核心,我要談的是自愛。於是我談跟電影朋友製作的兩條關於我的短片。拿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的資深攝影師鍾有添,熱切地替我擔當導演,助導是好朋友陸以心,《春嬌與志明》的編劇。兩個大忙人,零利益關係,到底是甚麼推動他們在百忙中放下一切來投入製作?

答案是這個:鍾笑著說多謝你素黑,令我有機會拍我想拍的東西,還新學了兩套後期製作軟件;陸笑著說多謝你素黑,好久沒放過假在樹下睡了。

有些人只關心男女情愛,卻沒有具體地、平衡地自我增值,活得扎實,應知你最欠缺的不是另一半,而是保持好學和純粹付出的心,先為自己扎根。這才是你能拿出來跟別人分享的擁有。

~~~~~~~~~~~

也許這一篇文章能讓我去想清楚自己目前的目標和工作,好好地去增值自己!物質上也許我只是小朋友,但心靈上我絕不輸給任何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志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